:::

最新消息NEWS

2022/12/29 第28屆遠哲科學趣味競賽總錦標賽 中山工商包辦前三名勇奪3連霸

相關新聞報導:新聞報導1 新聞報導2 新聞報導3

  中山工商電機科攜手普高生組隊參加第28屆遠哲科學趣味競賽總錦標賽,擊敗全國五十多支勁旅,囊括前三名,並完成三連霸。林昭億校長表示,該校遠哲軍成立十年來共勇奪八屆冠軍,師生科研、創意能力實在有夠讚。 

  這項由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主辦的科學趣味競賽,主要激發青少年的創意,並鼓勵「動手做」,培養科學精神、科學態度和科學思維。

   林昭億指出,今年全國共有五十七支隊伍參賽,中山工商包辦前三名,並蟬聯三連霸,而在第十九屆至二十三屆更曾勇奪五連霸,無人能比肩。

   林昭億說,奪冠隊伍是電機二乙班的蔡朋叡、謝長寓、郭韋麟。第二名電機二乙班林聖杰、許皓智、龔書弘。第三名普高二甲班曾廉傑、李妍庭、王瑜甄。

   林校長表示,電機科編制班成立甫四年,第一次參賽即獲佳績,尤其六位選手都已通過「室內配線」丙級,其中五位還取得「輸電架空線路裝修」丙級證照考試,日後若報考台電人員招考可獲百分之十至十五加分,贏在起跑點。 

  王冠智指導老師透露,三支隊伍能擊敗群雄主要在「猴犀利的摩擦力」和 「調音高手」的活動「我的圈圈轉最快」項目中,獲得高分。「猴犀利的摩擦力」,因事前討論原理是採數學公式算出,誤差值很低;「我的圈圈轉最快」該校都能轉出七、八千的好成績,遠超出他校二、三千轉平均值,成為致勝關鍵。

   勇奪冠軍的郭韋麟表示,參加南區賽時因比賽時誤接了手機,單項被扣十分,險些無法晉級,讓他感到很慚愧,總決賽時,同伴在「猴猴相追何太急」項目中,誤將冰棒棍黏在同一側,導致作品失敗,還好他同步製作了一組備用品,即時補上,險些與冠軍無緣。 

  屈居第二名的許皓智指出,南區賽是以第一名晉級,三人都勝心滿滿,卻在總決賽時,當天北部天氣較冷,影響手指靈活度,不慎將棉繩拉斷,又沒有時間重新製作,少了「猴猴相追何太急」的成績,所幸三人不氣餒,其他項目穩穩拿高分,摘下第二名,如願獲贈一台筆電。

   「粗心錯誤解讀題目的規則,輸得不冤」王瑜甄說,比賽時一時緊張,規則是調音頻片要離地六公分,卻錯誤解讀成要離地超過六公分,造成調音頻片做的不夠大,無法掃到反光貼條,僅拿到低分,加上最拿手的「我最會唱Do Re Mi」項目,因天冷也影響了手感,所幸靠著口試贏得評審肯定,拿到第三名,還是很開心。